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我在手臂注了一針RFID晶片


CNET新聞專區:Michael Kanellos 2005/02/23 07:00:22

在許多人的觀念裡,將RFID(射頻辨識)晶片植入人體,可能從此面臨「老大哥」」的監視與操控。但其實它的外觀就如同被蚊子叮的小包包一樣。
Krull,紐澤西州Virtual公司的主管,在一月十日那天,請醫生在他皮下組織植入一個VeriChip公司提供的RFID晶片。所留下的傷疤大概只有一個小紅點。
「感覺就像被蜜蜂螫一下」他在舊金山參加RSA安全研討會時說道:「醫生局部麻醉之後,使用皮下注射器進行植入手術。」
皮下植入RFID晶片,已是近年來最引人爭議的技術之一。注重隱私的人認為儲存在射頻晶片裡的個人資料有可能被有心的個人或公司所監聽竊取。自由派人士以及有強烈宗教信仰的人,更擔心在未來政府可能利用此技術,監控每一個人的所在位置資訊。
然而在另一方面,將監獄的囚犯植入標籤已証實可以減少獄中暴力事件的發生。一些對於RFID的畏懼,可能過於杞人憂天。注重隱私的人雖然斷定植入RFID會讓政府得以知道你在圖書館借了哪些書,卻忽略了即使不用RFID,借書証也同樣記錄了這些資訊。
一位任職於Virtual Corp公司主管Joseph Krull在1/10日請醫生在他手臂上扎了一針VeriChip公司的RFID晶片。手臂上殘留的紅點看似被蚊子咬了一口。
對於Krull本人而言,他是為了醫療上的目的使用此技術。他對於兩種藥品過敏,同時由於一次滑雪意外,醫生在他的左眼球後方放置了一小塊金屬板。藉由掃描他皮下的晶片,未來有意外發生時,醫生可以得到一個16位元長的密碼,這個密碼可以讓醫生存取網站。透過網站,該醫院可以得到 Krull的姓名,主治醫生,緊急連絡人等等資訊。
尤其重要的是讓醫生了解金屬板的存在。經上次意外之後,Krull的左眼已經永久性的腫脹。若沒有這些資訊,醫生可能會誤診他的病況,嚴重的情況下甚至可能將他的頭顱鑽開。
就像其他的多數人一樣,Krull承認他會擔心晶片的資訊可能外洩。朋友與一些安全專家也警告他有哪些潛在的風險。
然而,安全上的風險是可以控制的,他說。首先,這個皮下晶片只儲存一部分的資訊──一個特定網站的密碼。該網站也只存有使用者同意放上去的資訊,在這例中是醫療資訊。
如果其他資訊也必須強制放上網站呢?「我一定第一個退出,」Krull表示。
「要讀取該晶片,至少根據我自己的測試,讀取的機器與標籤的距離不能大於三英吋(約7到8公分)。所以我並不擔心在地鐵裡面有人把資訊竊取走」Krull說。
RFID此一市場將來是否會繼續發展,或會如何發展,都仍舊是尚未明朗的事情。然而由於傳統的一般標籤常常會脫落,將來所有軍犬身上的一般標籤,可能都會強制換成RFID晶片,Krull說。而將來軍人若是植入標籤,含有個人資訊的網站將會使用其他密碼與安全預警做進一層的防護,以防敵方獲取資訊。
可是,難道他不怕安裝RFID晶片從此會被人追查行蹤,在植入的過程被到感染,或是在被人綁架時,綁匪會將他的手臂砍斷以躲避警察的追查嗎?
「我們也同樣擔心過,若是有了指紋辨識系統,將來有人會把別人的手指剁下來以通過辨識,不是嗎?」他說。

沒有留言: